close



                老電影"侏羅紀公園"有句經典台詞"Life finds a way"(生命會自己找出路)。
就演化來說是對的。但,反之,找不到出路的恐龍,不就成為滅絕師太?
會被淘汰了嗎?

    
            孩子的成長過程,很多的問題當然都要由自己去面對,自己去想辦法,畢竟是
孩子自己的人生。但人生不完美,有時當下就是卡住了,跳不過去。此時身邊若有貴人,
適時可以伸出一把恰當的援手,對孩子將是莫大的助益。

    
            畢竟,我們養的是小孩,不是恐龍。
    
   
    以下文字來自http://wlf43.pixnet.net/blog/post/30712227
   
   
    那一年的我一邊想要幫助對方那個孩子,一邊想要幫助自己的孩子,
    一直聽從別人說的話,以為孩子真的會自己找到出路、自己會長出力量,
    卻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孩子反覆的受傷與痛苦,眼神越來越黯淡,
    甚至自我貶低,有好幾次我在孩子入睡後痛哭失聲。

    那對我來說不好熬,一直到後來我看到孩子所謂找到的出路是一種畏縮,
    是一種對霸凌者的屈服時,我也看到霸凌者長出來的力量,
    是更高明的霸凌,當時的我才驚覺,不管是面對家暴的孩子還是酗酒家庭的孩子,
    他們也會長出自己的力量,找出自己的出路,而那個力量不是去面對真正的問題,
    那樣的方式與力量,只是為了讓自己在那樣的環境之下可以生存的一種方法,是反抗、是暴力甚至是逃避。

    當孩子遇到問題,一直在同樣的狀況下撞牆的時候,如果沒有人發現孩子的狀況,
    想盡辦法引導孩子自己看懂狀況,陪著孩子想辦法解決,讓孩子用自己的方法讓高牆倒下,
    那麼孩子永遠不會有那樣的自信,也永遠會帶著撞牆的傷一直走下去,在疑似的墻出現的時候,杯弓蛇影,恐怖自貶。

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omi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